Episode 29 My Dad



我爸爸。
2010年12月27日,也就是恰好六年前,我写过一篇文章叫《我爸爸》,现在拿出来看,觉得非常庆幸在我记得的时候把这些事儿都记了下来。记得当时我妈说,我爸看了之后太感动,跑到厕所去哭。http://blog.renren.com/blog/233998054/703906336?bfrom=01020110200
昨天po了一个我爸给我付学费的事儿,没想到被点160多个like…引起了很多同龄人的共鸣。问朋友们的爸爸们好!又到了一年的结束,鉴于2016年是我和我爸异地的第一年,我决定留下一点文字在这里纪念我和我爸的友谊。

总的来讲,我爸的一生就是励志的一生。我爸和我妈结婚那会儿,家里经济条件和我妈家里差十万八千里。老丈人不同意,我爸就各种软磨硬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把美人娶回了家。我妈还有三个妹妹,于是有四个女婿,每年外公外婆都会评选最佳女婿,我爸连续当选过好几年。

我小学那会儿,我爸工作调动,他每个周末骑着他的小电驴去一个亲戚家学电脑和会计。从一开始连鼠标都不敢碰,拼音也不会,到现在不管什么软件一看就明白。那段时间看到我爸一到周末就不见,我还特别生气,现在觉得真是一个英明的选择,科技正是大势啊。

我爸最最开心的活动就是到我学校公司去讲话。小学毕业,大学毕业典礼家长代表讲话,还有我在LEK工作的时候家庭日家长代表讲话。他经常去“出席大场合”,完全不是因为我有多出色。我一直都是个mediocre。应该是因为我特喜欢讲关于我爸的轶事,然后管事儿的人一想到要请“家长代表”,就能想到他。

我觉得我和我爸共同有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长着一张真诚脸!就即使你感觉他说的也都是场面话,但实在太真诚了真的不能不感动。在LEK那次,他说“自从我女儿进了艾意凯,我除了关注我女儿每天下班时间,我还跟踪我们艾意凯每年的全球咨询公司排名。今年我们进前十了,我感到特别高兴,特别自豪!”我还记得海董笑得花枝乱颤。

我爸没有上过negotiation也没学过leadership,但他特别能搞定事儿。大到他厂里有五百人规模的举菜刀的闹事,他都能搞定。小到家里亲戚的情感纠纷,他一出马立即摆平。

有一件事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每每遇到ethical dilemma,都会想起我爸的话。记得我在交大那会儿,大二转专业,期中考试课特别多来不及复习,就动了邪念,想开张病假条和老师说并到期末。晚上八点给我爸打电话,说了我这个想法。他二话没说就从家里开了三十几公里到闵行停在我寝室楼下。然而我上车坐了五分钟就下车乖乖去通宵复习了。我上车后,我爸说,“晓璐,你在爸爸心中一直是个特别诚实,特别完美的孩子。你现在要做这个事情会留下终生污点。你考虑考虑清楚。如果你还是决定要做的话,我们马上回家,明天我就可以给你弄到病假单。”第二天早上考的是会计,我考了三十几分。考完出来给我爸打电话,大哭一场。一夜长大。

我爸这辈子也经历过不少事情。我大学毕业两个月,我妈生病去世了。在我妈重病期间,他求爷爷告奶奶,变卖家产,日夜陪护,给我妈治病。他并没有想过是不是要留点钱给自己,他总是说,人在一切都在,千金散尽还复来。后来还是争不过病魔的气力和上天的旨意。我妈生病期间,家里亲戚都特别辛苦。如果你们看到的话,我在这里再次谢谢你们!

我爸做什么事都all in,所以得到很多人的尊敬, 但又是个特别拿得起放得下的人,思路清爽。我妈去世后,我爸并没有消沉很久。那年我和我爸还一起去台湾散心。不久后,我爸和我说了他的下半段人生规划。由于我以后要出国,为了让我安心发展以及继续给我坚强后盾,他打算再找个老婆。但他想找的这个人必须满足五个criteria,如果找不到就不结。我还记得他的framework特别严谨。得到我的支持之后,他开始戒烟和减肥。抽了二十年的烟不抽了。每天晚上在小区跑步,半年减了20多斤。大家都说他越来越年轻了。

后来,我爸就遇到了我阿姨。我第一次听到阿姨的声音是在微信,我觉得她和我妈妈讲话声音特别像。后来见了面,感觉非常亲切。不久之后,他们俩举行了一场童话般的婚礼。我非常有幸能够在我爸的婚礼上致祝辞,两位长辈,这些年风风雨雨,真的不容易。和他们生活在一起,看到他们这么幸福,全世界旅行,我才明白原来happily ever after真的是存在的。非常感谢阿姨对我和我爸的悉心照料。因为他们的结合,我还得到了一个超帅的哥哥,一只超萌的小狗,和一架钢琴,都是我童年的梦想。我想,也许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我曾经以为失去的幸福家庭,现在“变本加厉”地全部回来了。我感到非常幸运。我感到妈妈在天之灵一直在保佑着我们。

(Originally posted on Dec.19th, 2016 on Wecha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