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25 Thank You's as a New Computer Science Student

很难想象,我已经在学习编程的路上走了这么远。虽然每天都在碰到新问题,但是解决问题的速度越来越快,问题也变得越来越不那么intimidating。
自从我搬到了hyde park,开始做一个全职的computer science masters student,每周学习60+小时,常常和其他学计算机的同学在一起,我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我觉得和我的同学们相比,我不仅对自己的coding水平感到惭愧,更加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
我身边的同学们,他们的世界似乎没有opportunity cost这个概念。
有一次,trading system的课,我和两个同学一起写作业,我和一位大哥的代码几乎一样,但他的能从系统接收股票信息,我的死活都不行。他一直在想各种方法帮我试,为什么不行,控制变量法一个一个可能性排除,包括改了config文件在他的电脑上run。一直弄了很久,整个过程中他完全没有“嗯这挺奇怪的啊,你要不试试这个?要不试试那个?与此同时继续做自己的project”。就像是如果我的代码run不出,他就无法继续做他自己的作业。就像是即使我自己放弃他也不会放弃我。
还有一次,一开始学web development,完全没有头绪ruby on rails这么多文件和文件夹,怎么玩。另一个同学主动来问我,是不是不会,然后一整个早上和中午都在和我一起研究,包括第一个小时网络连不上,完全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情绪,一直在想各种办法试连网络,试能不能offline做。
还有一次,computer architecture的助教课,在讲一些特别复杂的系统,缓存地址的计算。助教自己stuck了,绕来绕去怎么都不对,全班同学都在耐心地和他一起想原因想办法,完全没有人露出“Why are you so not prepared? ”不满的情绪,或者想要提前走的样子。
上学期,Java课的大作业要做一个游戏。真的是,有些bug,逼死我也de不出来。两个同学,五个小时,八个小时,几乎是通宵帮我一起debug。最后一天的半夜我真心是做不动了,我说I think it's fine, if the prof isn't satisfied, maybe I will do something else. 他说,No Gloria, this is your last chance of passing the class, we will definitely implement these features. You can do it.
今天,上iOS development,下课的时候我去洗手间,顺便出去晃了一圈可能稍微久了一点。我回到教室的时候,大家都安静坐着,老师笑着说,你回来啦,我们等你开始上课呢:)
我那个94年神学妹,天天给我带吃的。她说,怎么会有东西学不会呢?怎么会有作业写不出呢?怎么会有毕不了的业呢?你不会我可以帮你呀。这些都是你掌控之内的事啊。我觉得我们掌控之外的事不多啊,又不是你想考北大清华可是高考分不够,又不是你要让不爱你的人爱你。
===
不知道是学计算机的同学都这样,还是我特别特别走运,我身边的朋友们真的是shockingly, unbelievably selfless,有时候到让我觉得不合理的程度。有一次,我问了一个以前是程序员的Booth的MBA。她说,"Because in our world, selfish is a dead end road. There's no way you are gonna do things all by yourself. And also, because these people genuinely enjoy solving problems. Many engineers simply are't able to move on if they can't solve this problem in front of them, it doesn't matter if it's your problem.
但是我想,一定是我上辈子积了德,能够认识这么多可爱的人类。比心❤️

(Originally posted on Jul.11th, 2017 on Wecha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