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21 What's The Ultimate State of Existence?



上周的一天早晨,Windows系统内部升级,不确定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导致我的电脑都卡在启动过程中开不了机。我拖着重感冒的身体冒着寒风跑到另一幢楼找IT,心中满是羊驼~ 没想到IT support大排长队,原来不是我一台电脑的问题。

在我排队的过程中,我就在回想使用Windows系统和Mac OS系统的体验。自从我开始学CS,就换了一台Mac,真切地感受了两套操作系统的区别。Windows有很多牛逼之处,比如Office真的很好用。但从操作系统本身,简单地说,Mac never gives me any surprises. It is so quiet. It just works. Windows give me surprises all the time - all those pop up windows, updates, warnings, restart requirements… 我也更加理解了为什么大部分程序员都用OS或Linux/Unix(我对Unix和Linux的关系依然没有具体的认识,有路过的大牛求深入浅出地启发一下鄙人)。以上只是陈述事实,我还是爱软软的,嗯。

于是我就去补习了一下Unix, OS, Windows的pros and cons,看到一条很客观,很在理的观点:为什么Mac OS系统能做到这么seamless,是因为硬件和软件是同一个公司做的啊!这个水果公司生产一套操作系统只需要给一种类型的电脑用,就是它自己生产的电脑!当然容易做得顺畅。很多的更新、补丁、都在后台默默地完成了。 科技的最高境界是感受不到科技的存在。

而Windows系统,要给那么那么那么多硬件厂商用,众口难调,七七八八的问题自然就多,有来自硬件,有来自软件,有来自软硬件的配合,补漏洞又出新漏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硬件不是微软自己做的,很难控制。要求Windows做到和Mac OS一样的顺畅度,从某种程度上说并不公平。苹果靠它的垄断性的高性能charge premium,而微软和成千上万的电脑硬件厂商合作,从而让各种收入水平的人都能用上电脑。

我就突然回想起上上周听Satya (微软CEO)讲过一句话 "If a software company is serious enough about its software, it should make its own hardware." 当时没有走心,此刻瞬间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几年前,微软又开始做电脑了,Surface,Surface Book,Surface Studio等等。我希望也相信软软的攻城狮们能做出一流的产品。

我现在用的电脑是Surface Book,手写笔触摸屏(我快忘了用鼠标画标记的痛苦)、可脱卸的屏幕和键盘(我回家只带屏幕重量轻一半)、人脸识别开机(我快忘了每次解锁都要输密码是什么感受)。这些对我来说都是每天都用的,以人为本的功能,是越来越感受不到科技存在的功能。

存在的最高境界是不存在。

以上。

(Originally posted on Oct 17th, 2017 on Wechat)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