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sode 13 Are you Chinese?

前几天下班叫了Uber Pool(司机可以搭载多个互不认识的人)。我上车的时候,发现后排坐了两个人。按照惯例朝打了个招呼,然后坐在前排系上安全带。就在车还没开的时候,后排其中一个男生劈头盖脸 热情洋溢地问“你是中国人吗???”。当时我瞬间就笑场了。后来得知他们是北京来的新东方教GMAT的老师,来西雅图一周参加活动。我们三个人嘻嘻哈哈的聊了一路,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他们下车后,司机很纳闷的说,我从来没见过UberPool的人聊得这么高兴。

西海岸有很多亚洲人,很多中国人。但我走在路上,从来没有人问我你是不是中国人,然后聊起来,我也没有问过别人。大家都习惯了彼此个人的空间。都是身在海外的同胞,如果能打破更多的界限,我想一定能让华人集体在海外更加成功。

我想谢谢这个“陌生人”,他作为一个初来乍到的“游客”,还没有被环境同化,给我带来的启发和新视角。而我们作为“外国人”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如果也能给当地人这样的启发,同样也会很有意思。

最后,想起来上周末看HumansOfNewYork的发起人的演讲关于How to make people talk. 他说,At the beginning, I was struggling with what questions I ask, what words I use. But later, I found that these things just don't matter. What energy you carry and what intention you have, determine what you are going to get out from the conversations.


Comments